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第一次參加宏達一日班~

這對曾經參與兩次卡內基學長的我,依舊是非常新奇&興奮的經驗~
尤其是看到以前的老師和曾經搭擋過的學長,感覺又回來了
很多人好奇問我 "卡內基訓練"到底是什麼樣課程?
對我來說很簡單它就等於是'成人的學習社團'一樣
你可以在裡面認識許多人也有幸可以跟其中一些成為朋友.

=有點離題了,跳一下=

在經過一整天超活力充電,有幾點是我感觸比較多的

一.梗

每個人口袋都要裝點梗才行阿
通常我們在每一個短講完之後,都需要把作這件事情的好處簡短一句話告訴大家
舉例:
對別人生氣只是讓自己不開心而已~~(好普通)
阿基師曾經說過:生氣一分鐘就是失去了60秒的快樂~(感覺不一樣對吧)
該如何做到呢?
第一.必須收集那些感動自己的故事和名言,畢竟要感動他人先感動自己
第二.大量練習,像相聲演員會有一句專業術語就做'抖包袱'也就是爆點
包袱一抖出來觀眾就會笑,屢試不爽,唯有靠大量的練習才會知道哪些點會爆點
   不是未爆彈

二.支持
老實說~在當天的短講表現,自認表現還挺棒的
雖然沒有得到半個獎項(Q.Q)
but
我從頭到尾都被選為"小組長",雖然嘴裡說不要但是心理還是很高興的
從以上兩點,讓我想到
什麼是領導人?
領導人必須有自己獨到的眼光~
什麼是獨到的眼光?
例如小組長這個職位,其實不應該把小組的輸贏放在第一位
而是想如何才能以身作則,這個小組的信念是什麼?
小組組員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相信會來上課一定不是為了小組獎那個小小的獎品
而是希望可以重新充電
因此身為小組長應該要做的是提升上課氣氛,加強小組感情
即便要放棄垂手可得的分數也不能忘記初衷
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
領導人的價值不在於自己表現的分數而是讓別人獲得多大的價值決定!!!!

三.簡報
因為課程跟著投影片進行,所以也等於看了一天的投影片
我一直覺得如果這份投影片可以改成高橋流式的投影片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